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爱心送教】冬日助学暖心田 真情帮扶共成长——记师丽娜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

【爱心送教】冬日助学暖心田 真情帮扶共成长——记师丽娜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

2021年12月17日 09:51:33 访问量:380 作者:师丽娜




今年是河南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也就是使用新教材的第一年,高一上学期化学教材由老教材《必修一》换成了新教材《必修第一册》,课本内容变得多样化的同时,更注重高中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共同研究新教材的实施现状及了解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12月16日下午,师丽娜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在教体局的安排下来到了长葛市第三实验高中开展送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三实验的全体化学教师。三实验的化学教研组组长范璐培老师负责全程接待及跟踪学习。

  下午两点,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们准时来到了长葛市第三实验高中,负责接待的范老师也早早地在门岗等候大家,漫步在美丽的三实验,大家一个个踌躇满志,对接下来的送教工作充满了期待。

工作安排

1. 由来自长葛一高的王瑞亭老师送课,课题《离子键》。

2.评课议课。

3. 就新教材的实施及育人方式改革进行讨论。

4.选出结对帮扶对象。

课堂展示

  课前十分钟,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三实验的理化生老师们来到了高一(1)班教室,教室里的孩子们身着整齐的校服,正在认真的预习新课。

  王瑞亭老师带来的是高一化学《离子键》这节课,跟三实验的教学进度基本一致,这是一节关于微观世界的化学课,比较抽象,如何把学生快速代入课堂,需要授课教师在课堂设计上多下功夫,既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征,合理的完成教学任务。

  王老师从学生熟知的宏观物质离子化合物氯化钠的形成展开,然后从微观原子的结构特点来引入氯化钠的形成过程,再从决定元素主要化学性质的最外层电子的得失来揭开电子式书写的面纱,学生在符号表征方面也从掌握化学式和原子结构示意图转向电子式的书写。

认真听课的工作室成员

认真听课的三实验老师们

  王老师展示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亲切自然,让人如沐春风,认真落实课堂目标意识、激励意识、思考意识、关注意识,为学生创造质疑、思考、参与活动的机会,努力为学生搭建知识生成的有效平台。

共研讨 促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听课结束后,老师们走进教研组,进行深入的教学研讨。工作室一方面了解大家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提出宝贵建议,为教学的开展把脉方向。另一方面,从学科角度提出比较专业的意见,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王瑞亭老师先就本节课的设计理念与大家做了分享,她说,之前本节课的教法是从原子的电子式、离子的电子式、化合物的电子式再到用电子式表示化合物的形成过程,老师们大都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势,今年的新教材出来后,她通过新教材的视频培训学习,从微观粒子相互作用的视角先引出离子化合物的形成过程,再逐一分析原子、离子、化合物的电子式书写,发现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知识的生成自然,这也是新旧教法的不同之处。

  工作室指导老师席继磊说,本节课的重点是离子键、离子化合物及电子式的书写,学生在电子式书写方面往往出错,要让学生体会电子式书写的每一个要求和规则的必要性。化学本身就是一门与特殊符号息息相关的学科,它是以化学特有的符号来表征“微观—宏观”之间的相互联系 ,我们在教学时,要想办法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节课王老师用形象的“穿衣戴帽”来辅助学生理解阴离子的电子式的书写非常形象,值得大家学习并挖掘新的教学素材。

  大家纷纷表示新课程目标要求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在这短短一节课,如何渗入核心素养的培养?工作室主持人师丽娜老师从化学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说了自己的想法,本节课其实是从“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来理解离子键的形成过程,下一节共价键的形成其实是从“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来认识共价键及分子的结构模型,所以每一节化学课可能核心素养的培养不一样,不一定非要面面俱到,无论哪个素养的落实,都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我们的教学不仅仅要求学生本节课学会了什么,毕竟课堂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要让学生脱离课堂后,饶有兴趣的去探究去学习,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也是学科核心素养的价值所在。

          结对帮扶 携手共进

  为了促使三实验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由工作室统筹安排: 工作室的成员梁艳娜老师与三实验的范璐培老师一对一互相帮扶,工作室的主持人师丽娜老师与三实验的禄艳杰老师一对一互相帮扶。

  此次送教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舞台。相信通过大家的交流学习,会内化为更强大的力量,为三实验学子的成长保驾护航。今后,师丽娜高中化学工作室将继续深入课堂,为老师们拓宽教育思路,深入思考学科的发展,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提质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扬信心之帆,创更大辉煌!

我们满怀着崭新的希望,

追求成长,已然在路上;

我们满怀着丰盈的幸福,

追求卓越,一直不变!






监制:李建辉

图文:师丽娜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编辑:卢婷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