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教学研讨】教育好景君须记 最是切磋琢磨时——记长葛二高高二语文组参与“市培计划”活动

【教学研讨】教育好景君须记 最是切磋琢磨时——记长葛二高高二语文组参与“市培计划”活动

2023年10月30日 19:11:21 访问量:1533

点蓝字关注,带你了解长葛二高


秋天载着希望与收获悄然而至,所有的美好也都如约而至。教学之美,美在底蕴与内涵。为了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营造浓厚教学教研氛围,更好地探讨新考纲新课标新课程,我市开展了“市培计划”——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活动。10月28日上午,长葛二高高二语文组全体老师来到许昌高中,参加了2023年许昌市培活动,向湖南省永州市的专家吴春来老师学习。

活动主要有两项:

1.《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作文审题需谨慎,设置情景思路来》示范课活动。

2.《追寻理想的课堂——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思考》专题讲座活动

示范课

  吴老师第一堂课题目是《念奴娇.赤壁怀古》。吴老师在导入新课以后,首先检查了学生默写的情况,纠正了错字,然后让学生背诵这首词,先找学生背诵,然后找学生点评,接下来设计了活动“学朗诵研讨会“,教师进行了示范诵读后,由学生点评,再由学生进行诵读,然后由多位学生点评诵读,并提出来理解的困惑之处或者是朗诵有难度的地方。接下来展开讨论,结束后要求学生学会背诵。最后是由教师小结诵读的语音轻重缓急的节拍,并指导提升学生诵读的水平。最后,由教师示范朗诵《江城子》等其他作品,再引导学生通过最简单的活动听、说、读、写来创设情境,读出了人与景的关系。

  吴春来老师第二堂课是高三年级的《作文审题要谨慎,设置情境思路来》。首先,找出一名学生,诵读了一篇作文,关于2002年感动中国人物残疾人陆鸿成才创业成功的故事,他被称为中国的“阿甘”,标题是《您的故事,给我以力量》。接下来展示了2023年全国高考一卷作文题目。要求学生阅读材料,然后发言,再读材料再思考,学生进行发言交流,要抓住故事与力量的力量的关系,分条展示作文思维导图与层层递进的关系。接下来是设立三个单独成段的分论点句,并理清关系:您的故事给我以自强不息的力量,您的故事给我以笑看风云的力量,您的故事给我以大爱无疆的力量。再引导学生进行谋篇,教师泛读作文,然后创设情境,开展活动,要求学生讲故事,理清层次。作文的层次是:一、是什么;二、为什么;三、怎么做。还要把时间顺序和递进式结构融合在一起,表达上要求夹叙夹议。最后让学生设置一个情境,写好一个作文提纲,可以分为四步:一、我是谁;二、说给谁;三、说什么;四、怎么说。

  吴春来老师接下来又作了一个报告,报告的标题是《独木成林与求同存异一一一如何落实学习任务群教学》。怎样开展教学呢?他提出,多篇的群舞是求同存异,单篇的独舞是独木成林,要扣紧情境、任务、专题三个内容开展活动。要打造五多课堂:多到学生中去、多让学生提问、多让学生展示、多让学生思考,多让学生讨论。最终的要求是15个字:出口能成章,下笔可成文,走向真善美。他的结论是:学习任务群要有情境、有任务、有专题,旨在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改变传统教学的不良做法,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运用中提高,在提高中运用。

专题讲座

  吴春来老师专题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新高考背景;二、课堂教学现状特写;三、理想课堂是怎样的?四、“五多课堂”的构建与实践。他的重要观点是:做题向做事做人的转变,突出了情境与任务;强调全力培养三个能力,即学会贯通能力、学以致用能力、创造创新能力。总之,要通过打造五多课堂,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通过一天的学习培训,我们高二语文组全体老师深刻认识到:要不断适应新教材的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育人要求,让学生充分活动起来,千方百计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让学生尽快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和学习成绩,为促进长葛二高教育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监制:许志强 朱登峰

监制:李建辉

图文:张   璐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更多精彩,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编辑:李建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