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集体教研】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长葛二高语文组新学期第二次集体教研会议

【集体教研】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长葛二高语文组新学期第二次集体教研会议

2023年10月26日 19:08:48 访问量:1395

点蓝字关注,带你了解长葛二高

1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加强教研组内的教研与交流工作,进一步提升三个年级教师的教研水平,2023年10月24日下午,长葛二高语文组于科技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集体教研会议。语文组全体教师及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时春霞老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会议由长葛二高语文组组长尹长法老师主持,主要教研内容有:

1.“师德师风清朗”活动总结,组织教师签订拒绝参加有偿补课承诺书。
2.月考优秀班级教师经验分享。
3.各年级备课组长分析月考试卷情况,总结教考结合的策略。  

活动第一项,各位老师签订拒绝参加有偿补课承诺书

活动第二项,由月考优秀班级教师经验分享。高一年级的李俊鹏老师,高二年级的赵琦老师以及高三年级的张兵老师都进行了精彩分享。

  李俊鹏老师立足此次考试,分享了以下宝贵经验:

①早读任务分段布置,科学高效提升成绩。
②考学用相结合,将语文课堂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③二次答题见深度,深入分析语文答题卡。

赵琦老师根据高二学情,分享了以下宝贵经验:

①立足学生具体学情,让学生产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②引领学生价值取向,让语文学习深入到学生的生活。

张兵老师结合高三学生学情,认为教学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抓基础、讲落实;重规范 促能力。只要把基础打好,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学生就必定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活动第三项,各年级备课组长分析月考试卷情况,总结教考结合的策略。

  王浩亮老师对此次高一年级月考进行了详细分析,整体且细致地分析了各个题目的得分情况,并指出学生在论述类文本阅读和诗歌鉴赏答题等方面的不足,明确了未来高一语文组的教学重点。

  赵新伟老师对试卷各个题型的答题情况做了详细总结,指出高二学生在文言文翻译以及小说答题等方面的不足,并认为面对学生薄弱的基础,要直面现实,更要找准方法,由此提出了以下提升措施:

①注重积累做题方法 ,精选精练做题。
③落实高效课堂,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来。
③注重练字培优,让好习惯于平常中形成。

孟军强老师结合高三年级教学实际,着眼于整体,全面地分析了此次考试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指出未来高三教学工作重点:

①加强审题训练,让学生灵活准确答题。
②规范答题训练,明确分点答题要求。
③加强背诵、阅读及写作方面的训练和指导。
④发挥集体智慧,凝聚集体力量,教师要多学习多听课,提高业务水平 。

  最后由尹长法组长总结发言尹老师针对目前语文教学的大方向以及现今存在的问题发表了以下观点:

①要立足于新考纲、新课标、新课程,培养新思维。
②运用专家思维的高位认知来研读教材,更好地设计与组织教学。
③语文课堂要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深度思考,建构思辨性课堂模式。
④教、考、用三者要充分结合,明确教与学的方向,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每一次教学研讨,都是思想的激烈碰撞,都是对教学水平的提炼改进,也是我们二高语文人对教学初心的坚守。语文教学好比是无涯之海,而行者无疆,唯有积跬步,方能致远。



总监制:许志强 朱登峰

监制:李建辉

图文:张  璐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更多精彩,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编辑:李建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