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研讨】聚焦新教材,研讨新思路——长葛高中地理中心教研组活动纪实

【教学研讨】聚焦新教材,研讨新思路——长葛高中地理中心教研组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05日 15:49:40 访问量:698 作者:任凤琴





2021年10月14日上午,在长葛教研室的指导下和我校教科研处组织下,本学期第一次长葛市高中地理中心教研组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基于新教材观摩课的教研活动旨在组织教师对新版高一地理新教材的设计和实施进行研讨交流,提高大家研读新教材、把握新教材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的趋势。

      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们有:长葛教研室李韶敏老师、张祎平老师,长葛二高教科研处主任兼高二年级主任段永亮同志及长葛各高中骨干教师。

活动的主要内容:1.观摩课及高一新教材使用和培训情况交流。2.高二备考情况交流。3.许昌远程教育培训——单元教学设计相关交流。

教科研处段永亮主任提前布置工作!

  地理教研组组长任凤勤老师及时组织、安排教研活动。

 

第一环节:观摩课

       李雅老师执教的《水循环》一课,教学设计新颖,内容充实,课堂上李老师的落落大方、胸有成竹让人印象深刻。

  同行老师们认真听课,他们的敬业精神让人佩服,尤其是一高的同行老师们来我校听课交流的人数多达10人。

 第二环节:交流探讨


(一)评课

长葛教研室李韶敏老师主持交流活动

教科研处段永亮主任全程参与指导

李雅老师介绍自己教学设计理念:

1.通过预习和自测夯实基础知识。

2.问题探究的设计结合生活中的实例。

3.通过学生讨论、小组合作实现提升。

  长葛一高郭保成老师,二高娄进、任凤勤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新旧教材特点对比等方面进行评课,评课建议摘要如下:

郭保成老师: 

1.新教材的使用过程当中要夯实基础,不求讲得太快,要做到层层展开,有条不紊。2.课堂的展开要注意把学科素养的培养与学科能力训练结合起来与高考实现对接。3.学生活动相对较少,要适当放手。

娄进老师:
1.导学案自学检测部分学生到底掌握的如何可以在课堂上进行快速问答的形式反馈一下,这样更有利于把握学情。2.从高一开始就要学会引导学生分析答题思路,侧重关键词语、设问方式和知识框架的总结。3.课堂上老师讲授的有些太多,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进行点拨纠错会更好。
任凤勤老师:
1.教学设计符合课标要求,预习自测通过拍照展示的方式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2.新教材内容的变化,特别是每一章节的问题研究部分更凸显出地理学科素养的渗透,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地理现象,树立人地协调观。3.课堂教学不能只注重地理知识和技巧的传授,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地理现象,让地理为生活服务更会让学生受益一生。

  来自一高的孔淼淼、三实验的朱鹏辉、实验中学的王晴晴等年轻骨干教师代表发表看法,要点总结如下:

1.通过课前预习及检测对基础知识已经有所掌握,可以在课堂展示的时候适当压缩时间,问题探究活动的分析方法要吃透,多进行答题方法的总结。

2.充分发挥导学案在课堂中的作用,不仅只是关注基础知识的讲解,更需做好探究活动的设计和方法的总结。

3.自己教学中还存在很多困惑:该如何放手、怎样放手;新教材内容变化以后感觉更加灵活,在讲解的难度、深度上更不好把握。

(二)新教材培训及使用情况心得交流

1.我校崔洋老师汇报总结了高一教师培训的心得。

2.高三年级副主任张凯民老师向大家介绍新教材的特点,并强调在课堂上的研究活动要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生成问题的能力。

3.各位同仁共同分析新教材特点及编撰意图。

(三)远程教育培训《单元教学设计》交流。

       7月12日,部分高中教师代表参加了远程教育培训《单元设计教学》,基于课标、融合地理学科素养的“单元设计教学”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适合于深度探究性学习。一高郭保成老师、二高任凤勤老师参加了此次远程培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两位老师分别向大家汇报了单元设计教学的特点。

  长葛教研室李韶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安排下一阶段教研任务并勉励青年教师多借助网络平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研读新课标、解读新高考,加快成长步伐。

  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总会让我们有所收获、有所思考,面对新教材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探索中成长,学校之间的交流探讨助力我们每一位地理教师的不断成长。


监制:李建辉

图文:任凤琴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编辑:卢婷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