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研讨】聚焦统编教材 深化课堂教学——长葛市高中政治中心组活动纪实

【教学研讨】聚焦统编教材 深化课堂教学——长葛市高中政治中心组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05日 15:36:46 访问量:1007 作者:王甲磊


为了准确把握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的编写理念、结构体系、具体内容、栏目设计、语言表达等适切性,促进课堂教学方式转变,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按照工作计划和要求,2021年10月14日上午长葛市高中政治中心组会议在长葛二高科技楼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全市四所高中的20余名政治学科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聚焦统编教材,深化课堂教学。会议由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王慧芳老师主持,教研员贾丽娜老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中心组活动议程有三项:

一、听评课

活动开始,大家共同听取了由我校政治组李小雨老师讲授的《伟大的改革开放》一课。

















李小雨老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课堂上驾轻就熟,循循善诱。














































小组合作探究,课堂上积极发言。
































台下的老师们听得也很认真,积极的做着笔录。

整个教学环节有条不紊,精彩不断,充分显示了我校教师过硬的教学素质以及学生良好的政治素养。
  课堂结束后,在市政治教研员王慧芳老师的老师主持下,全体听课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评课活动。一高的张霞和李琳老师、二高的段淑君老师和王甲磊老师、三高的刘丽欢老师和实验中学的肖炫屹老师对这节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二、围绕统编教材实施情况进行经验分享

一高的张霞老师:一高现在的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课已经结束,现在正在进行系统复习,集体教研、统一进度、统一练习、一课一研、导固学案、限时练已成常态。





























二高的李艳老师:现在高一课程已经进行到第三课了,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知识多,知识琐碎,学生的记忆内容多,文理分科前学生时间紧,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知识。
















三高的刘丽欢老师:由于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教材,上课时重难点难于把握,所以比较了多本资料与课件,力争上好每一节课。
















实验中学的肖炫屹老师:通过学科网、学科公众号学习新教材,同时加强听课取长补短,积极搜集最新试题,明确备课方向。
















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综合探究如何处理?教学重难点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的运用;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之间的关系等。

三、王慧芳老师答疑解惑,明确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思路

(一)加强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必要时与历史组、语文组进行跨学科教研,把知识点讲透。
(二)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并让其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三)对新入职的教师,最起码要研究最近三年的高考真题,因为真题是备课最好的抓手。
(四)把握三个变化:新教材指导理念新、课程结构新、教材内容新,千方百计搜集最新试题,明确重难点,让学生高效复习,让老师高效备考。
(五)处理好必修教材、选择性必修教材及选修教材之间的关系:四本必修教材高考必考,选择性必修教材会考要考,对政治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学选修教材。




























最后,主抓思政课的教务处主任李书伟主任也提醒大家从中央到地方对思政课高度重视,大家要搜集素材,既要上好“小思政课”,也要上好“大思政课”;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老师的专业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始于迷茫,终于更深层次的迷茫。慧芳老师的讲话为全市高中思政课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动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监制:李建辉

图文:王甲磊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编辑:卢婷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