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备考研讨似春风 成绩素质双提升 ——记第十五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暨全国著名高中九大学科备考研讨会

备考研讨似春风 成绩素质双提升 ——记第十五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暨全国著名高中九大学科备考研讨会

2018年03月28日 08:58:55 访问量:900 作者:邢改平

吹拂着温暖的春风,沐浴着明媚的阳光,2018年3月24日-25日,我校高三学科组老师在校长许志强同志带领下,应邀来到了被誉为“中国百强中学”“国家级绿色学校”的河南省实验中学,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暨全国著名高中九大学科备考研讨会。

24日上午8点,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艺体中心隆重地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开幕式,全国各地教育局长、校长、教研组长和教师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市教体局基础教育股股长袁新友同志、校长许志强同志、副校长朱登峰同志以及教研处主任李书伟老师参加了开幕式。

8点半,语文、英语、物理、生物四个学科的备考研讨会同时开始,一直到中午11点50分,在这个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聆听了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崔矿山老师的精彩讲学。崔老师主要以“高考语文二轮备考”为切入点,讲了二轮备考不但要整合、强化、集训,夯实基础,还要组合、原创、高质,赢得高分。不但要在微观层面点拨学生做题的具体方法技巧,而且还要在宏观层面总结高考的备战规律。用崔老师的话说就是“载歌载舞,亦技亦道”。

第二场是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语文组教研组长王宏哲老师讲学,王老师是西安市高中语文中心组成员,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王老师教学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的养成,注重思维方法的引导。他所带的学生中两人获得陕西省高考状元,每届学生均有10多人考入北大、清华。

王老师讲的主题是:盘整思维求突破,对症下药求增长——最后70天语文备考建议。王老师不但课教得好,还能理论联系实际,有高度但接地气。王老师的建议简单总结就是:1.坚持“四主”:以真题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以思维为主题、以学生为主体。2.强化学生三种习惯:提出问题进行争论的习惯、完善细节的习惯、善于归纳总结并不断领悟的习惯。

学习之余,许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省实验中学。在学校餐厅,我们发现不管是餐桌,还是墙壁,到处都有文化知识内容,不仅美化了就餐环境,而且在不知不觉中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品行的教育和文化的提升。

在校史室,许校长驻足了许久。生动活泼的德育教育、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全省领先的竞赛教育、亮点凸显的国际教育、百花齐放的艺体教育。作为省教育厅直属学校,省实验中学走出了一个极具特色的办学之路,找到了素质教育和升学指导两种方向很好的结合点。那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都在展示着省实验中学的灿烂历史和辉煌成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荣誉,是所有实验人共同奋斗的成果。习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两天的学习时间很短暂,但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教育界大咖的精彩讲学,为我们今后的高考备考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有了这些名师的指引,我们的高三备考工作会扎实开展,教育质量也会稳步提升,2018高考再创佳绩!

编辑:贾小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