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银幕星光闪亮】忆峥嵘岁月 颂百年风华——长葛二高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两看两讲两比”系列活动之学生观影后感

【银幕星光闪亮】忆峥嵘岁月 颂百年风华——长葛二高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两看两讲两比”系列活动之学生观影后感

2022年11月22日 17:47:32 访问量:218

点蓝字关注,带你了解长葛二高

01

浇灌梦想,绽放成功

浇灌梦想,绽放成功

——《银河补习班》观后感

一3班 楚欣欣   指导老师:李晓平

一朵花如果没有梦想,就无法灿烂地绽放;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注定一事无成。“只要脑子一直想,你就能干这世界上所有的事。”这句话使我印象颇为深刻,也使主人公马飞受益终身。

影片主要内容是一个叫马皓文的父亲,因为一次重大事故而蒙冤入狱七年,导致错过了儿子的成长。他出狱后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来引领着孩子成长,最终他的儿子马飞由一名差点被学校开除的双差生,变成了学校引以为自豪的航天员。

成功之花,要以正确的方式浇灌。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马皓文新奇的教育方法成就了马飞。出狱后即使他脱离了社会,背着无数的骂名,可他并不在意而是一心在儿子马飞身上。他敢跟主任打赌马飞能从垫底考上年级前列,这使马飞有认可感更能激起他学习的兴趣,他并不会逼迫马飞学习而是告诉他一天装一点知识,日积月累就能成功,马飞也为此付出了努力,认真背书学习,不再自暴自弃。闫主任则与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闫主任类似硬式化的教育体系也扼杀了一个个鲜活的思维,一个从状元到疯子,一个从差生到宇航员,这也证实了马皓文教育的成功。

 成功之花,需要梦想的沐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马飞对航天有着极大的兴趣,而妈妈却只是想着让他取得好成绩考上清华北大,但皓文却在乎孩子的梦想,甚至会逃课带他去航天展。他基于兴趣的教育,培养了孩子独特的思考能力,摆脱枯燥无味的生活找到自己所热爱,我想正是马皓文的支持,才有了马飞为了梦想一步步的努力,成为航天员,不被学习所捆绑。

成功之花,要自己付出行动克服困难。你要成长到能独立面对这个世界,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陪你走完全程,父母不会,爱人不会,朋友也不会。当你突然失去之后,这些人曾出现在你生命中,曾经相信过你,他们构成了你脑海中的美景,带给你深刻的道理。当马飞遇到洪水,当他独自面对太空,求助是无用的,靠自己才能拼出一条活路,他在狰狞后选择了冷静,选择了思考,脑海中浮现出爸爸的教诲,付出行动克服了困难,所以他能够背负起自己的生命,成功地完成国家任务。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浇灌梦想,绽放成功,乾坤未定,一切皆有可能,我们都应为梦想努力。       

02

发现生命里的春天

发现生命里的春天

             ——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一3班 汪怡    指导老师:李晓平

于风中展翅盘旋,暗淡晨曦中,寻找通往彩虹之路。海面上的清风托起轻盈的飞鹭,在孤岛的礁岩处,冬日转瞬即逝的气,你的回声选去了。

——题记

克来蒙马修,他是一位过气的音乐家吗?不,他是擅长教育的老师。那些被家长放弃、被别人说是无可救药的学生们在马修的引领下,找到了自己的“春天”,音乐是他们间的“纽带”,马修为他们写了一首合唱曲,音乐带来的力量是无穷的。

跟随自己的选择,寻找生命里的春天。

这是从马修身上学到的,在成立合唱团后,院长很不喜欢这个合唱团,与其说他不喜欢合唱团,不如说他不喜欢马修老师,因为马修老师和他不一样。马修老师在院长多次威胁下,仍在偷偷带着合唱团的孩子们唱歌,他跟着自己的选择前进,他不愧对于学生们,更不愧对于自己。在被迫离职时,写满了对马修老师爱的纸飞机,飞满了整个校园,纸飞机上歪歪扭扭的字迹充斥着孩子们对马修的不舍,马修的选择是对的,他拯救了这些孩子,马修老师拿着纸飞机,带着笑离开了这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尽管马修从来不想扬名立万,但他的梦想,早就在尘埃中发芽成长,最终盛放。

抓住自己的机遇,探寻生命里的春天。

莫翰奇有着很高的音乐规赋,若不是马修老师来到了这里,他的天赋可能就埋没于此,更不会像他妈妈所期待地有个正经工作了。马修老师多次给他的妈妈说莫翰奇有音乐天赋,送去音乐学校更好,音乐家也是个正经工作。这一机遇,成就了著名的音乐家。这是莫翰者的机遇,是马修老师带给他的一片光明。人之初,性本善。没有孩子生下来就是恶魔,也没有孩子无可救药。再黑暗的地方,也有光亮;再卑劣的生命,也会被唤醒人性的光。

保持真诚善良,找到生命里的春天。

神父受伤后没有责怪或追究犯错孩子的责任,虽然可能是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但其他老师会发脾气,直接惩罚他们,所以我认为神父很善良。神父也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他最后和几位老师一起举报了院长,孩子们再也不用被惩罚受挨打了。大多数人都想起了自己的恩师,感慨老师是如何言传身教,改变了自己的生命。如果能被善待,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如果能得到正确的引导,“放牛班”也有春天。没有卑劣的灵魂,只有卑劣的方式。选择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还是温和耐心地感化心灵,只在一念之间,结果却可能天差地别。

这部电影让人感动流泪,每个人都像石缝中顽强生存的向日葵,大合唱的部分我一遍遍翻看,他们的眼中闪着春天。

03

 热血疆场,时代不停息

 热血驰疆场,时代不停息

——《夺冠》观后感

一3班  李卓珂   指导老师:李晓平

赤诚的热血,装载了少年人的心。生逢于何世,且勿苟得于庸懒。时代是精益求精的,我们辅以一腔热血,方得始终有断。

在女排长达数年来的奔流长河中,是满聚着汗水与希望,她们不辞辛苦满身伤痛,促使中国女排站在世界的顶流之上。在无数次的失败与不甘后,呈现出更绚烂的光芒普照于每个充满希望的人。

若是枚流闪着光芒的明珠自不会被遗流于此。

影剧中教练对郎平做出严格的训练,让她举一百斤重的杠铃做训练,后来她坚持参与并完成排球训练,最终走上赛场。在赛场上,教练让她坐下观察队员,说以前所有的辛苦的训练就是为了今天。她并没有被遗忘而是成为场上最有攻击力的选手。她身后背举着多年来的磨练她是颗永不被遗下的明珠,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没有人会遗忘闪闪发光的你,他们反而更期待的是经历过风霜雨雪的你,是否依然是那个顽强不屈闪光的存在。

若是颗经历过风雪依然坚韧的梅花树自不会屈服于困难。

记忆中教练说过俩个字我印象最深刻:别哭。这两个字多么简单,可每次听见这两个字我都会有一种触动,它像是你在忍不住苦难时的命令,让你有一种继续砥砺前行的勇气;更像是一种安慰,在女排训练的苦难中有着教练对她们的监督,让她们越出自我。哭,是一种无能、痛苦的表现,他想让她们拥有着不被驱赶的韧劲,不是这晶莹而脆弱的泪花,而是漆黑深夜之后的黎明曙光,共赴人间惊鸿宴,人间一睹盛世颜。

若是株被荆棘所困的玫瑰自不会放弃每一片能肆意生长的旷地。

郎平重回主教练之位,她对女排实行了改革,往改一日的不适方法,她扩大了主攻队伍,招揽各路干将,更改以前战略方式,找出一条适于团体的路径。一次问答卷,郎导让她们写下是否爱排球,却几乎没有人回答,若非热爱于这片赤土怎能细心耕耘,所以,不是打不好而是缺了那股来自于内心所欲相求的灵魂。灌注这独一味的灵魂使她们在中国女排困难之时站了起来,也在世界的舞台为中国运动夺得了更广阔的天地,冲破满刺的藤蔓,在竞技场上挥洒热血。至今,这一幅幅画面仍让我紧张牵动。所以,什么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时代的进程下,学会的是变革,冲破的是限制人欲求的灵魂枷锁,挣脱围满古老的古青藤。

赤诚于热血,铸造于灵魂。热血驰疆场,时代不停息。生于时代,铸造时代。先知他辈,是热血的他们快频率铸就先于时代的篇章,后辈之我们,应紧承此精神,让女排精神注入灵魂,虽知种在荆棘但依然踩踏于荆棘,虽满是伤痕但窥见的定是另一方洞天。愿吾辈当自强,学习女排精神,服务时代,铸造时代。


04

赓续爱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

赓续爱国情怀,书写青春华章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高二三班  袁琳 辅导老师:何云

  走过山河浩荡,走过彩旗飘扬,鲜艳彩带挥舞出的路途,作为唯一一个生生不息延续了五千年的民族,这就是我最挚爱的祖国。那何为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告诉了我这个答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爱国是默于职守,不畏艰辛。

荧屏中,1949年参与新中国开国大典仪式,设计师林志远拖着带病的身体和其他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距凌晨6点验收不到14个小时短短时间内完成工作,特别是林志远爬20多米旗杆时使我震撼。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是科学家们隐忍三年,与亲人不通音信,即使相遇也不敢相认。为了国家的事业,有多少科学家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又多少家庭忍受着失联的煎熬?

愿将黄鹤翅,一界飞云空。——爱国是敢于追梦,砥砺前行。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争夺23届奥运会冠军,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她们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人民永不言弃、敢于追梦的优秀品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人民解放军挺拔的身姿站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为保证升旗仪式一秒不差,全力以赴;并默默地守护着自己身后的国家。在这全世界都在紧张的短短12秒内,听到国歌响起的一瞬间,眼泪不禁涌上了眼眶。

  烈火淬真金,信念定乾坤。——爱国是脚踏实地,搏击长空。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背后体现了国家强大的文化底蕴。2016年11月18日,神舟11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2017年7月30日,歼10备飞,而一位飒爽英姿的女飞行员只是将自己的机会让给了别人,让我感受到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升华。

当每一个平凡生命的创造精神、奋斗韧劲前所未有迸发出来,涓滴之水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中华民族的逐梦征程将所向披靡,新时代中国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七个重大历史瞬间让我重温了祖国70年来的日新月异与繁荣昌盛。每一个小小人物的星星之光汇成了祖国70年来的辉煌、璀璨。正所谓,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

百年征程路,青春,爱国之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定以"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之心态作为飞云之楫,以青春之声,用青春之诗,以昂扬姿态续英雄薪火,书壮丽山河。


05

风雪沧桑,鉴中华之光

风雪沧桑,鉴中华之光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高二四班 申栩滢  辅导老师:何云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题记

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惟愿我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给山河添色,使日月生光。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七部短片展现了小人物和国家密切的关系。其中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冲散阴霾,乘风破浪的力量之所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身残志坚,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放眼当下,有德有识之人在劳动中定义人生。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中国人民能从温饱不足到富裕小康,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以汗水换取的骄人成果。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国之强健路,吾辈当自强!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斩尽荆棘,前面就是花堆锦簇的康庄大道。

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60余年坚守着“心中放不下的梦”,志气比氧气重要,目标比海拔还高,为高原医学开辟了一条神奇的天路。“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中国航天追梦人,为国家立志为科学先行,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在茫茫太空。无论是扎根大地,点草成金把论文写在农民钱袋里,让茵草铺就农民致富路的林占熺,还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锋于战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童朝晖,他们始终把人民怀揣于心,将情怀履践于行。正是无数个他们,无数个你,用坚守和努力于寒冬深处拼出了这个春天。

寻河愁地尽,过碛觉天低。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

怀着一颗炽热的变革之心,谭嗣同为民请命,勤耕不辍,他观时局危如累卵,痛感“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向处是神州,虽身陷囹圄,生死未卜,仍不卑不亢题诗狱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记录,钟杨扎根大地,带领团队收集四千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书写了“中国基因”的不朽传奇。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望今时我们,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几粒星子坠入深海,随之跃出一轮骄阳,一晃四十载倏忽而逝。渺小事物转瞬即逝,唯沧海桑田历久弥新,在这个没有超级英雄的世界,是无数个“我们”,拼尽自己所能,才有了星河长明。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06

当“疫情”散尽,终星河长明

当“疫情”散尽,终星河长明

——观《翻山涉水上学路》有感

高二2班    李阳

疫情当下肆虐,在紧张的氛围中,同学们虽然有过彷徨,但是仍然坚持着“慎独”精神,“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在网课中不断汲取知识,为高考的来临做好准备,并在学校的组织下,观看了《翻山涉水上学路》纪录片,努力加强自律自行的品质,充实自我,更加高效的学习。

《翻山涉水上学路》这部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详细记录了在世界上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艰难的求学之路。影片中,我看到了一些年龄比我还小的弟弟妹妹们,他们穿着破旧的衣衫,背着黢黑的书包,在茫茫大草原中向学校赶去,路途中充满危险,布满野兽,或是翻越峡谷,穿过汹涌的长河,他们历尽千险,却仍一步步坚定不移,脚踏实地的向学校走去,他们在处处危险中走向自己的未来。

“我们讨厌读书,而他们为了上学每天都要独自面对死亡”。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感觉内心中充满了惊讶。除此之外,更是对自己深深的谴责。与其相比,我们到学校之间有平坦的大路,有疼爱我们的父母的接送。我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父母给我们搭建的温床里面,却还常常抱怨学习的苦和累。我们生活在平淡中,却时常抱怨生活的无趣;我们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却还埋怨着受到的点滴挫折;我们有着广阔的前路,却总想穿入牛角尖的闭塞巷子里。生活给了我们太多,多到我们忽视了父母的殷切希望,多到我们忘却了曾经埋下的理想,多到我们忘记了世界上还有贫穷的存在......

读书,是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艰难求学路上的孩子,他们渴求更广阔的蓝天,于是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躲避野兽、跨过河流、越过峭壁、穿过雪地,为着自己心中的梦想,步步前行,不肯退缩。而我们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下,更不能怠慢,也要培养好自律品质,强化学习,为了自己的梦想搏出一片天地。

“今天所有的混沌与芜杂,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我们当代学生,纵使面临着种种挫折与考验,也应不忘初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时代给了我们大有可为的环境,我们又怎甘于堕落。在网课期间,更应该不忘初心,明辨方向,慎思之,笃行之,在厚积薄发中成就更有辉煌的人生。

“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短暂的,而这短短的青春,对大多数人而言,却极大的影响了自己的一生。青春当如烟花,虽短暂,但却能够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鲁迅先生曾言:“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独处中,有的学生甘于“摆烂”,只求放松,他们懈怠于平日的网课,对于作业敷衍了事。而有的人却加强自律,坚持“慎独”,认真完成作业,一丝不苟的学习,追求者自己心中的远方。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自强不息,争做一番作为,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建设添砖加瓦。

当晦暗散尽,终星河长明。我们始终相信,团结一致的中华儿女能够战胜病毒,重现盛世繁华。道阻且长,行则将致,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仍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进中实现自我价值,共勉未来!

监制:李建辉

编辑:卢婷婷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更多精彩,可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编辑:教育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