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研究】大抓教育 狠抓质量——长葛二高语文组集中教研记录

【教学研究】大抓教育 狠抓质量——长葛二高语文组集中教研记录

2019年11月28日 10:55:30 访问量:602 作者:刘红培

点蓝字关注,带你了解长葛二高

11月26日下午,长葛二高语文组为落实长葛教育大会精神,促进语文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扎实有效的集体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有以下几个环节:

1.三个年级备课组长汇报考试成绩;

2.各年级明确下阶段备考、教学计划;

3.校内赛课教师谈经验感受;

4.教研组长传达教育提升文件精神。

长葛二高语文教研组长尹长法主持本次会议

三年级语文组认真分析考试得失、明确阶段计划。

三年级教师代表岳英红发言

三年级备课组重在总结上次考试的得失。面对联考排名的下滑,语文组教师通过批阅学生答题卡,认真分析,查找学生不足:
1.翻译题得分过低,基础知识掌握不牢;
2.诗歌情感分析不到位,答题不规范;
3.作文立意偏颇,实用文文体不清。
今后应对措施:
1.利用早读加强学生“古代文化常识”的熟记,通过练习,引导学生利用“语境推断法”翻译句子。
2.诗歌教学以“把握情感”为重点,强调诗歌答题格式,力求人人过关。
3.对应用文文体做统一指导训练。     

二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赵新伟老师,严谨务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汇报:

一、总结中段考试情况:理科语文第7名高于平均名次第8名获奖,文科语文第6名和平均名次持平,实验班张兵老师和张林涛主任成绩领先,平行班理科段松芳老师和刘昕老师分获一二名,文科赵新伟老师取得前两名。有成绩也有不足。

二、下次联考12月5到6日举行,备考措施如下:1.狠抓培优补差:各班前20名优生强化学习提高分数,段松芳老师和贺清璇老师逐个面批面改督促提升,孟军强老师严格要求后进生写完卷子尤其是作文,不得空题。2.狠抓周练,精心选题,督促做题,检查批阅,精心评讲。3.考前强化,要求完成四套模拟题的答题纸,学生背三篇范文。同时印发填写理解性名句填空卷子,从内容比对、逻辑思考和语法分析三方面来用排除法做好选择题,主观题要分条把术语和主词紧密结合作答。

三、要求老师们多做高考模拟题,不断提升教师做题能力,既力求在教师专业考试中争取佳绩,又要努力奋斗,促进高二语文成绩不断提高!

高一备课组长尹长法老师,对开学后两个月时间内面临人员不够、教学压力大但是组内人员通力配合、考试不掉队的做法予以称赞。高一语文组团结进取、备课合作意识强,在接下来,高一语文组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把一课一研落到实处;

2.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善抓关键,让学生一课一得;

3.强化训练,一课一练。

邢改平老师谈教学设计,具体入微,功力深厚。她的课堂,教学目标紧扣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导语设计别出心裁且与教学过程环环相扣;课堂内容丰富且实用,学生既掌握了写景的方法,又领悟到文字背后的情感美。

刘红培老师谈教学灵感,彰显课堂亮点。她的教学设计,重在彰显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学生读美文、学生画美景、学生找手法、学生悟情感。

最后,尹组长再次传达长葛市教育提升文件精神,为了今后二高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对全体语文组教师提出要求:

1.素备读、裸备课文能力要加强。

教师要做到在不看任何参考书、教案的前提下,独立钻研教材,独立设计教学流程,避免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教学思想的跑马场。

2.重视反思,反思比教案更重要。

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后,对课堂成功、不足一一审视,在反思中成长。

3.教师会“下水”作文、做题。

学生做的习题、遇上的作文,教师要下水试一试深浅,放下身段从学生视角思考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教师试水后,才能得心应手、出神入化。

4.和学生面对面辅导。

学生程度不同,课堂掌握程度不尽相同。面对面辅导才能发现学生的不足,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教师要耐住性子、因材施教,诲人不倦、苦口婆心,长期坚持定会收到效果。

朱登峰副校长做补充发言

1.要求全体语文教师端正工作态度,重视教师专业考试,认真教研,真抓实干。

2.希望教师课下坚持多学习、多读书,努力提高自己。

3.以职业为荣,以工作为荣,树立好的口碑。

这次集体教研活动,为全体语文老师明确下一步奋斗目标和方向,是一次凝心聚力、总结经验、肯定成绩、鼓舞士气的活动,为长葛二高语文教学成绩的全面提升领航助力。






监制:李建辉

图文:刘红培

编辑:贾小磊

学校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投稿邮箱:cgeg****@163.com





编辑:贾小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