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爱心二高】雨水无情,人间有爱——教师美文欣赏

【爱心二高】雨水无情,人间有爱——教师美文欣赏

2021年12月16日 10:11:03 访问量:225











谢谢你们!洪灾中的“微光”

教师  王聪


     在老一辈的记忆里,我们河南一直都是庄稼人的吉祥地,自然灾害极少,可这样的粮食大省,却在这个夏天遭遇了千年罕见的洪涝灾。城市变泽国,乡村变水城,枯河猛涨,水库溃堤,山洪暴发……暴雨虽大,我感受到的爱却比暴雨更大,我看到无数爱的微光汇聚,营造如阳火炬,正在驱散风雨阴霾。

暴雨初停,我驱车行驶在郑州回长葛的路上,目之所及处皆有泪点,每个十字路口红绿灯卫士不再站岗,每条路上都有因暴雨滞留街道却横亘马路中央的车辆。从西三环立交桥到南三环立交桥,再到机场高速入口,滞留车辆不少于五百辆,更有甚者,车窗天窗全部砸烂,车门扭曲,车头撞断高架护栏,这是怎样的揪心啊!我对儿子说:“我们在心里祈祷车里人平安就行!”我不由地哽咽了,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家庭的头上就是一座山!
城市的大小街道上,路政工作人员开铲车、架拖车,清理道路污泥、移走路面滞留车辆;电力部门在争分夺秒抢修,拼尽全力使已经失去电光两天的郑州市民尽早恢复光明;“一直都在”的交警仍然在坚守……路面不畅,拥堵等待期间,一个画面闯进我的视野,一位铲车司机正急匆匆的吃午饭,时已过午才吃,我被他的牺牲奉献精神温暖了,该有多少个如他那般的普通人在为这座城市疗伤?无数的普通人挺身而出,我泪目了:这大概就是文明的韧性、民族的伟力吧!不是个体无限闪耀的英雄主义,而是无名群体的微光汇聚!
坐标新郑高速服务区,排队等待为车加油,油站旁边的道路墙体还残留着被暴雨破坏的痕迹。身为河南人,一路向南的行程中,我看到自己的故土满目疮痍,不禁凭窗涕泗流。左顾车窗外,有几辆守护蓝汽车,那些时代里可爱的“守护蓝”在为被迫待归之人排忧解难,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微光点亮了太多的微光!
下了高速,简单安顿之后,我带着孩子去灾民安置点-----长葛体育场。刚买完捐赠食物,便接到我爱人的电话,他告诉我,休假取消了,与洪灾鏖战,是军人的职责!与此同时,弟弟、堂弟、表弟也成了闻“汛”而动的一员!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这个社会本就不是孤岛,他们在大灾大难面前挺身而出,才能有我们小家的平安。我告诉孩子:有无数跟你爸爸、舅舅他们一样的坚守者,舍小家顾大家,不然怎么会有洪灾下的百姓安心?不然怎么会有平日里的和谐安宁?

       我们走到物资捐赠登记处,如山高的饮用水、食物井然有序的摆置在存放处,我的脑海里立马浮现这样的场景:在每一个爱心捐赠单位的代表或每一个爱心捐赠的个人,带着满满的心意将物资送出的那一刻,笑靥如花。是啊!洪灾一线,各级干部、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民生保障等部门统筹协调,落实各项救灾措施!身处后方的我们,能做的便是:“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豫难而上,我们要一起扛!“

       捐赠完物资,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太多暖心视频:长葛二高全体师生向受灾区域捐赠物资,长葛二高餐厅向灾民送爱心早餐,长葛二高教师子女用压岁钱购买物资捐赠给受灾乡镇,长葛二高教师以个人名义捐赠爱心早餐,长葛二高学生家长捐赠救灾物资……这是些温暖的凡人善举啊!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不正是这些平凡的“微光”吗?

我发现微信公众号里有太多赞扬凡人善举的视频:受灾群众霸气为人民子弟兵准备热饭,郑州市民深夜夹道欢送武汉供电驰援队,国企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后,网友在直播间“野”性消费…….这就是双向奔赴的意义,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我再次泪目…….

       搵拭泪水,目光投向天空,碧空如洗,云朵雪白,我更坚定的相信:温良、隐忍、共情、团结、互助,便是我们民族血液里所共有的!大道不孤,德必有邻!

       “妈妈,你怎么又哭了?”儿子拽着我的手问。“我被那些素未谋面的善良人感动了!”我转头回答,“我们要把他们身上清澈的爱传递下去,让爱一直流淌!”儿子坚定的点了点头。

       带着微光传递的温暖,我们离开了体育馆。我在心里默道:谢谢你们!洪灾里的“微光”们,让河南被厚义与深情包裹,让我们用浩气驱散阴霾,共展虹霓!




天灾无情人有情

教师  李晓平


洪灾无情,却有人间正道的守望相助感动着
雨水虽大,但有风雨微光中汇聚的爱温暖着
激流中,他们为我们涉险开道
险情中,他们为我们守护平安
......
一个又一个逆行者的身影,
告诉我们绝望中那一缕希望是多么幸运,
暴雨中,洪水前,天灾无情人有情,
国家在,我党在,人民子弟兵也在,
他们一个个挺身而出,
为我大河南保驾护航
我们都向往见到电影里的超级英雄
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凡人成了我们的超级英雄
他们没有超能力 ,却愿意竭尽全力保护我们
救灾过程中这一幕幕动人场景
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温暖和感动
更有战胜灾难的力量!
没有谁生而勇敢,只有挺身而出的无畏!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我们虽无法躲避洪水天灾
但在这场“无情”与“有情”的对抗中,
胜利必然属于上下一条心、
灾难一起扛的中国人。
任何困难都打不倒勇敢团结的中国人!
雨会停,天会晴,
长葛加油,河南加油,中国加油!





监制:李建辉

编辑:刘   昕

邮箱:cgeg****@163.com

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网址:https://hncgeg.30edu.com.cn/






【教学研究】说课促成长,精彩齐绽放——长葛二高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纪实

【党建园地】畅读红色经典   共建书香校园——纪念第26个读书日

【党建活动】承党心拥抱自然,秉勇气展示自我——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一年级春季远足活动

【党建活动】青春远足心向党,放飞梦想践初心——长葛二高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高二年级励志远足活动





编辑:卢婷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