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研究】大抓教育 狠抓质量——长葛二高同课异构大赛活动地理专场

【教学研究】大抓教育 狠抓质量——长葛二高同课异构大赛活动地理专场

2019年11月22日 15:21:32 访问量:1064 作者:任凤琴

点蓝字关注,带你了解长葛二高

2019年11月20日上午,长葛二高首届同课异构大赛活动地理专场在科技楼四楼多功能室进行,地理组有课的老师们积极的进行了调课,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听课。常务副校长孙保建、副校长李建伟和教科处李书伟主任全程参与听课和评课,同时特邀长葛教研室李韶敏老师和李爱英老师前来观摩指导。

地理组同课异构大赛作课老师分别是:胡越、刘小静和闫佳静老师。作课题目《气压带和风带的形成》,本节课理论性强,难度较大,同时也是学习后面章节的基础,通过同课异构活动的展示充分考察老师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

胡越老师是地理组的年轻教师,今年刚加入二高地理组团队,他所带班级的地理科目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天赛课的题目《气压带和风带的形成》一课,他采取的是问题探究式教学法,学案上设置的三个问题层层递进,由易到难,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把握本节重难点。

刘小静老师是高二年级地理备课组的组长,拥有多年教学经验,她运用生活化的实例导入本节课,教学目标的设计语言严谨、明了,更符合二高学生的学情;教学过程的设计中通过让学生绘制气压带和风带分布图,为更有效的突破本节重点奠定了基础。

闫佳静老师是第一年担任高三教学,平时上课气场强大,所带班级成绩优异,在高三最近一次联考中她所教的两个班级分别获得年级前一、二名。

本节课教学设计闫佳静老师打破教学常规,运用自制教具突破“三圈环流的形成”这个难点,一方面通过小组合作让学生在自制教具上动手粘贴三圈环流圈的形成过程,另一方面在学案上让学生亲自绘制气压带和风带,真正达到突破本节难点和夯实本节重点的效果。

认真观摩的老师们!

作课完毕之后进行了详细的评课,三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课后感想。

通过评课和讨论对三位老师的评价改进意见总结如下:

胡越 1.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过多,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地位没有很好的展现出来,课堂上师生互动较少。2.课件制作的效果上需要改进,要避免出现错误,影响教学效果。

刘小静 1.三圈环流的形成过程是本节难点,在绘制形成过程时要保证准确性和科学性。2.对学生活动后的效果要及时准确的评价。

闫佳静 1.自制教具的应用和动手绘制气压带风带图思路新颖且实用,若能在学生绘制完示意图之后进行小组优秀作品展示会更好。2.注意课堂细节的完善。

常务副校长孙保建对本次地理专场赛课活动进行点评:1.善于利用导学案的导学作用,对学生的预习情况通过检查、反馈和展示等方式提高教学效率。2.注意理论与生活相联系,增加课堂趣味性和地理的实践性。3.绘图要精确,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提高。

长葛教研室李韶敏老师向大家指导说明一节好课的标准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有趣——即课堂要多与生活相联系,多用生活当中的实例;高效——化难为简,善用不同的教法;问题的生成——源于课堂,解决于课堂;互动性和参与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指导作用。

同课异构活动的开展为老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同台竞技、交流探讨真正达到夯实自己业务水平,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监制:李建辉

图文:任凤琴

编辑:贾小磊

学校地址:长葛市新华西路726号

投稿邮箱:cgeg****@163.com





编辑:贾小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