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激活考生E元素——襄阳五中特级教师刘静讲学略记

激活考生E元素——襄阳五中特级教师刘静讲学略记

2018年01月10日 09:26:15 访问量:662 作者:何轶群

元月七日上午,我和三(18)班学生刘旭一起去一高参加了襄阳五中特级教师刘静做的关于2018年英语高考备考有效模式的构建专题讲座。

  刘静,襄阳五中高级英语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隆中名师,市级骨干教师 ,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市百名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中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全国新课程语言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省中学生口语大赛优秀辅导教师;校模范教师,十佳教师,科研先进个人。教育硕士,中国教育学会会员。2010年考取英国布莱顿大学进修全额奖学金,并赴英国布莱顿大学进修英国文化和英语教学。 

秉着“用爱把每颗星点亮”的教学理念,培养出2013届湖北省文科状元李卓雅,湖北省理科状元贺唯艺,2016届襄阳市文科状元逯靖阳。一直担任实验班的英语课程,历届高考中所带两个班级的英语成绩斐然,在2007-2010届,2010-2013届以及2013-2016届高考中,多次荣获高考突出贡献奖,所带班级学生高考成绩特别突出,英语综合素质高,多次获得省口语大赛一二三等奖并在全国,全省活动和比赛中名列前茅。

曾获2016年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全国中学英语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课堂教学优秀课例展示全国一等奖;全国高考英语评析会议英语课例展评大赛全国一等奖;曾受邀担任全国中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中国教育学会优质英语论文评比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名师教学课例大赛全国二等奖;湖北省创新教学演讲大赛省一等奖;全国中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设计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所谓E元素就是energy精力,excitement兴奋,efforr努力,enthusiasm热情,effervescence活力这五个首字母为E的英文单词所代表的学生学习所需要的要素。

  静待讲座开始。一高的学生都在抓紧一点一滴的时间学习,让刘旭同学感叹不已。

  讲座8点钟准时开始。简短的介绍之后,刘静老师开门见山,开始分析2017和2016高考英语试题的题材内容以及出题人的出题意图,从而引出核心价值观,学科素养和育人功能的学习最终目的。

  剖析近三年高考的话题,依据考纲,突出重点话题。

  分析近年高考试卷中的词汇现象,有的词学过但试卷中任然给出汉语,有的在课本中并未出现过,原来,高考出题严格依据考纲,而不去考虑课本版本,这就给高考词汇复习指明方向——以考纲为准。

  阅读理解文体及题型分布图,提高阅读理解的途径——利用各种资源扩大阅读量,增加知识。

  超纲词的处理——不需要去背,要培养猜单词的能力

  阅读理解第二节——七选五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KFC。看清楚哦,此KFC可不是彼KFC。

刘静老师跟学生亲切互动。

  完形填空题型题材,考点分布图和选项词汇统计图。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完形填空20和答案单词必修一到五5个,选修六到十一1个,初中单词14个!但是,以idea为例,高考考察这些词的并不是常规含义,而是熟词深义!

  近年来语法填空题的题材,考点分布及做题技巧——读的懂,看得出,写的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习方法更重要!学金字塔理论以及几种高效的学习方法:思维导图法记忆单词词组,当小老师角色互换讲解题目,限时阅读和不限时阅读结合,和阅读预测法和关键词划线法。

  mind map思维导图记忆单词

  

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心点亮

  由一个学生练习英文字的进步和一个优秀学生大考中手发抖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有目标,要有一颗平常心。平时考试紧张起来,大考放松出成绩。

  详细的阅读理解解题法

  真题实战演练

  写作技能训练——怎样在十秒内取悦评卷老师

  怎么让你的作文句式更吸引人

  使用被动语态,定语从句,强调句,倒装句,主语从句……让你的句子更出色!

  刘静老师的微信公众号

会后好容易挤到刘静老师身边跟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受益匪浅。加到她的微信号,以后可以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刘静老师的讲座既实在又实用,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

高考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学校的英语高考备考在老师们的努力下也有着自己的特色。相信2018年的高考我校能再创佳绩,重铸辉煌!

编辑:贾小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长葛市新华路西段726号
邮编:461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